古意

时值正午,姑苏沈园。
他亲手栽下的那棵紫藤在夏日的热意中疯长,攀着木架,如今已是亭亭如盖。
小径的尽头是卧虬堂下木门槛,他一身白袍,垂在身侧的手中拿着一把不曾打开过的纸扇,立在门槛旁,仿佛已经伫立千年,像是在等待一场逃不过的宿命。
阳光铺满了小径,亮得几乎灼眼,他看不清那女孩从哪里走来,乌黑的发随意地挽起,仍是一副现代装扮,颈上挂着相机。
目光偶然交错之际,他明白,她眼中有清风灼日与紫藤,唯独没有他。
沈则没有错愕与失落,他始终温和,仿佛未曾等待过谁
他的目光追随女孩跨过木门槛,她从他身边擦身而过,瓷白的脸庞,微微汗湿的鬓发,占据了他一生的视线与情思。
他已经感到满足。
阳光从堂外跟进来,落在她的侧脸。
微风拂过沈则的嘴角,他的唇边始终带有笑意。
这一场跨过时光的相见,无声而热烈,最终逐渐湮没在遗忘中。
千年后女孩造访沈园,路过那棵他亲手栽植的紫藤,跨过卧虬堂的木门槛时,或许能从落在她面孔上的阳光中窥见他眸光的温度。
-完-  
-----------------------------------------------------------------------------
  昨天睡前脑子里突然蹦出上面描写的画面,环境是去年高考后去的苏州拙政园里文徵明亲手栽的那棵紫藤所在的小院子,以及唐寅所写的卧虬堂牌匾之下。
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那个地方很有古意,很喜欢。
女主是现代的,沈则是一个不知道什么朝代的文人,有书生的傲气,更有为人臣的清正而不迂腐,重点是他超温柔啊T-T ,果然还是温柔男主最得我心。
这是一个暗恋的故事,不会有相见与交集,只是沈则一个人的独角戏。
男女主经历的场景是重合的,但是时间并不重合。男主能看见在他园子里闲逛的女主,而真正的女主去沈园是千年后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
女主看不见男主的原因。所以对女主来说,“他眸光的温度”是此时此刻;而对男主来说却是那年那时。
上面描绘的场景是结局,是男主离开(遭遇飞来横祸)前最后一次看女主造访他的园子,看女主抚摸他亲手栽的紫藤,和女主感受着同一绺阳光,他是幸福的。就算女主从来不知道他的目光始终追随着她,就算他的人生多舛不平,就算在最后一刻也没有办法同女主说上一句话告别,他也没有怨怼,消失在时光的洪流中,等待千年后这一场景的重演,即使这场景中没有人看得到他的存在。


二十一世纪,千年古意仍在沈园内涤荡,园子主人却早已淡去了身影。曾经占据了他一生所有视线与情思的女孩在园内徘徊,却再也遇不到园子的主人。女孩心里突然有了一丝惆怅,没有原因,也没有结果。                      


评论 ( 3 )
热度 ( 1 )
 

© 陈蔺观 | Powered by LOFTER